English

我国可能进入又一个风沙频发期

2000-07-17 来源:生活时报  我有话说

据新华社北京7月16日电 来自国家气候中心的统计数字表明,今春北方地区风沙天气空前频繁,3到4月一共出现了12次大范围扬沙和沙尘暴天气,风力常在10级以上,影响甚至波及到了江淮地区,5月份西北地区又出现了3次区域或局部地区沙尘暴天气。

今年的沙尘事件频率之高、范围之广,为近50年同期所仅见。气候专家陈峪说,以西北地区为例,近50年来共发生沙尘事件近70起,平均1年才1.2起,而90年代以来达到了21起,而且频数呈现出逐年增加的趋势。“这种趋势还将继续下去。”气候专家陆均天说,从公元300年以来,我国一共出现过5个沙尘事件频发期,每个周期持续90年左右。近10年来沙尘事件有着明显增加的趋势,虽未定论,但很可能又是一个频发期的到来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